Zari | 小号 | 随笔 | 音乐剧

Day3 书名里有颜色的一本书


《红与黑》。


在上个暑假读书打卡的活动里读的,没有读完,音乐剧倒是反复看了很多遍。原著大概看了不到十章,不知道是那种大段的文字排版风格还是纯粹的电子版阅读,总之我适应不了。


不过原著里有相当多的细节是剧无法体现的,文笔算得上生动有趣,但法国文学多多少少沾染的罗曼蒂克爱情是我不甚感兴趣的东西,好像缺少了情爱就不叫作小说了一样。


但光从十章不到的原著剧情和整场音乐会看下来,内容是get得差不多了,但内涵的抓取还差得远。我只能隔着旁白和角色的歌唱去感受内核的“阶层限制”,而于连毋庸置疑是一位斗士,有着拿破仑的野心却无法让自己脱离情爱的困扰,是想要通过女人实现阶层跨越还是真正爱上了女人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了,但我的角度看,我认为他至始至终爱的人是夫人。而他最后也没能实现理想,他仍然没有真正从阶级中超脱出来。也许司汤达描绘出他壮烈潦倒的死是想讽刺吃人的社会。


法红黑在b站出了官摄之后我这两天又重新看了一次,和之前看的野生版本不一样,这次的市长先生甚至有了中国场的“限定皮肤”——绿帽子,之前在国外是鹿角,由于文化差异的关系,实则两者意思差不多。


希望有机会我能把原著从头到尾再看一遍。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