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i | 小号 | 随笔 | 音乐剧

Day15 结尾非常特别的一本书


一时没想到。最后觉得只能算是个人认为特别的,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结构特别。


《查令十字街84号》。


“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实在亏欠她良多。”


真正的动人不需要轰轰烈烈,相见不如怀念的重量。短短八十多封书信承载了前前后后接近二十多年的记忆,这是我最爱的书信体文学。


五分之一世纪的浪漫,酝酿出款款的第四类情谊。有人认为这就是友情,有人认为甚于爱情,事实上在书店众人的多次邀请之下,我认为这情谊也是重于亲情的,代表远方的牵挂。


很多介绍说这本书着重展现的是海莲与弗兰克的对话,然而到了后来,我觉得是海莲与书店那一群朋友们的对话,不单限于弗兰克一人,因此那绝对算不上爱情。连弗兰克的妻子都喜欢这位素未谋面的纽约陌生人,怎么能用爱情的词汇描述呢。


我想,书店的弗兰克一众在海莲眼里代表的就是她心心念念的英国,代表的是她心里最美好的希望。她从最初就表明了自己对伦敦的向往,然而终其一生也未能实现,直到最后书店凋零,熟悉的人们一个接一个地离开,故事终将完结。


遗憾的是,这并不是故事。所以才觉意难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