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i | 小号 | 随笔 | 音乐剧

Day2 最近在看的一本书

《杀死一只知更鸟》。刚看完


非常遗憾没能找到原著,看的是图画小说。先说感觉:这是一部有关偏见的小说,种族、肤色、性别种种,主线是成长,暗线是偏见。感谢作者塑造出了这样一位如此令人爱戴的父亲角色,阿蒂特斯,我理想中的教育者父辈形象。谦逊有礼,严而不威,处事稳重,最重要的是,他表里如一,不带偏见,尊重所有人,包括黑人,包括小孩。


以我现在的思考方式和想法去对比小时候的我,这是我这些日子以来非常热衷干的事,以小孩子的视角看世界,对比和大人的不同之处又在哪,两者又如何进行有效交流?恰巧的,这次的“书店盲盒”开到了这本书,我迫不及待,花了两个下午的时间将它看完了,前期的观感老实说并不好,支离破碎且分不清主线,分镜和老式美漫画风看得我极其不适应,头皮发麻。那个分镜视角全是正面的,也没有大小和颜色对比,人物也千篇一律,是中学的英语教科书里插图本的画风,看起来老成又无趣。但是由于迫切想要知道布•拉德利的消息和黑人官司的结局,好奇催使我看了下去。而在法庭审判的高潮处,我终于收获了一种期待已久燃烧在心头的火种——尽管它马上在宣判结果的那一刻又被熄灭得浇湿,悲哀又沉默的文字里快要渗出泪来——这只知更鸟还是死去了。


但是紧接着最后一个高潮,同时也呼应了开篇杰姆受伤的问题,同时让“为什么拉德利不出门”的答案也呼之欲出。而“我”,斯考特、阿蒂特斯、泰勒警官他们,这一次终于成功保护了这只知更鸟,尽管我们都知道这世上还有许许多多的知更鸟在被杀死。


但是在阿蒂特斯竖起的风帆下,孩子们学会了谦卑,包容,善良,平等,以及爱。


或许“教育”这个词更适合这本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