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i | 小号 | 随笔 | 音乐剧

Day7 非常想安利的一本不是很有名的书

《凯尔特薄暮》。


这本能算是我在大学反复看过最多遍的书了,作者是叶芝。他最有名的不是散文集,而是诗,他本人则更多是以诗人身份为人所知。一首火遍全球的《当你老了》甚至还被中国歌手改编成本土化歌曲,传唱度极高,可我真正被打动还是这篇散文集。


比起晦涩的诗,可能我更多偏爱的是诗意化的句子。叶芝是有名的爱尔兰唯美主义诗人,他对朦胧意象之美的捕捉总是相当游刃有余,读来非常怡人。细看他的人生经历,许多标签都会吸引到我,“神秘主义”、“爱尔兰文艺复兴运动领袖”、“凯尔特文化记录者”等等。


更重要的是,我非常喜欢书中所描述的,凯尔特那边人对于精怪、鬼魂、仙灵这些超自然生物的态度,他们并不会像很多西方人过度夸大其诡谲和恐怖(这点在篇末的《论苏格兰妖魔化精怪》那章重点有提),也不会像我们东方人延伸出了象征荒诞和神秘的怪谈、传说乃至自然崇拜,而是一种习以为常的友善,换句话说,他们不把这些看作多么了不起的特例存在,而是视这些生灵为邻居、为朋友。


你向他们谈论起仙人,他们会用今早吃了什么早饭的语气回答道:“是啊,我见过,就在布满了槲寄生路旁的那条小溪边儿上,不过我赶路得紧,没来得及去给他们打个招呼。”


这本书是大一读到大三的,可能大四去图书馆我还会继续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