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i | 小号 | 随笔 | 音乐剧

Day10-14

Day10 很喜欢主角性格的一本书


《洛基启示录》。


这本是在补神话系列的时候偶然看到的,作者是写过《浓情巧克力》的乔安娜。


如果想看非正统的北欧神话科普,这本书是一大优质选择。


因为是以洛基的口吻写的书,他的性格能在自我的叙述风格中清晰可见。刻板印象中的精明、狡诈、卑鄙,都是诸神和世人眼中的偏见,而在这里能清晰地看出他开始到最后的转变过程——由天真、好奇、低声下气地讨好,到后来的阴险、邪恶、不择手段地复仇。诸神伪善的嘴脸被揭了个干净。


奥丁率众杀死了伊米尔,他的骨肉、尸身、毛发、大脑化作了世界的天地河流,一场荒诞虚伪的新神世纪就此拉开帷幕。冰巨人劳拉被一道闪电劈裂,野火顿生。洛基踏入奥丁的骗局,第一眼就被迫标记了如尼文字,离开天庭融入众神——可众神却从未真心融入他。


很喜欢里面的解读(因为本人是个十足的洛基厨),第一人称视角的叙述让洛基整个神明更立体化了。



Day11 看哭过的一本书


emmm这还真不记得了。


好像太宰治的短篇集有哭过?《樱桃》?



Day12 最喜欢的翻译作品


《飞鸟集》。最经典的那一版,郑振铎翻的。

轻飘飘的,但也有些短句感觉翻译地怪怪的,因为这本萌发了我自己的翻译热情,至于其他作品没有刻意纠结过翻译本身的问题。


我记得大一有一次给亲友写信,喷过某个《人间失格》的译本,喷得都不像我自己了,带着愤青的姿态奔着数落的目的去的,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幼稚的。


Day13 有名但是不推荐的一本书


《黄金时代》。


见仁见智了。我不喜欢王小波的文风,但肯定有人很喜欢。


读完一整章后没有太多的感觉,尤其是男女情爱,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是当时年龄段读着最晦涩无趣的风格。


Day14 描写未来的一本书


《美丽新世界》。虽然是1930s的未来了。科幻作品看得少。


看这本的时候最初ABO世界观代入还挺彻底的,但是习惯了讽刺和冷冰冰的语言风格后就放开了。


是反乌托邦三部曲里读过的第一本书。这种政治倾向很浓郁的书通常读完只有一个想法:


共产主义万岁,社会主义万岁!


评论